大道书院喜迎2023级本科新生

发布者:吕腾捷发布时间:2023-10-24浏览次数:20

01书院迎新

2023年9月22日下午,上海科技大学大道书院2023级本科生迎新会在会议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。

今年大道书院迎来了本科新生181人,参加本次迎新会的有2023级大道书院全体本科新生,上海科技大学副教务长、大科学中心主任、物质学院副院长刘志,数学科学研究所执行所长蔡明亮,大道书院院长、iHuman研究所执行所长刘志杰以及学校相关部门的负责人。在雄壮的国歌声中,大道书院迎新会拉开序幕。

首先大道书院院长刘志杰致辞。刘院长从多个方面传达了对大道书院与大道学生的殷切期望。“家国情怀、知识广博,强身健体,健全人格,高度自律,创新精神,国际视野”是大道书院催人奋进的育人“七律”。

习主席在2021新年贺词中的“大道不孤,天下一家”,引人深思。作为2023级新生,很荣幸跟随上科大建校十周年的脚步成为大道人,同学们对大道集体的归属感与自豪感油然而生。

接下来,助理院长周姝燕老师对大道书院做出详细介绍。基本情况、育人活动、通识教育、文化环境,每个方面都给出了具体而清晰的解读。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,到文化科创并行不悖,大道书院先进理念展露无遗。

一个成熟的书院体系离不开强有力的导师团队。23级新生代表匡鹏昊为大家进行了简要的导师组介绍。

紧接着,2023级导师代表冯继成老师、2022级老生代表刘楷鑫、2023级新生代表陈芳菲相继发言。寄予厚望、提供经验、展望憧憬,他们各具特色的发言引来同学们接连不断的掌声与喝彩。

作为迎新会的保留环节,大道书院还请来了一位重量级嘉宾——刘志副教务长,做主旨报告。主讲人的精彩演讲带领同学们在深邃的思想海洋里遨游了一番。

大道迎新会最后一幕,是为2023年书院文创大赛举办的颁奖仪式。主持人揭晓,现场同学们身穿的大道书院统一服装,其设计者便是23年文创大赛最佳创意设计奖的得主张羽飞同学,同时接受颁奖的还有23年文创大赛获奖的所有同学。

02导师见面会

随着大道书院迎新会告一段落,师生移步会议中心西厅,大道书院导师组见面会随即展开。20个导师组有序落座,本学期伊始的首次大道书院“第二堂课”正式拉开序幕。

上海科技大学朱志远副校长莅临现场,参与了导师见面会,与新生们亲切交流。


大道书院导师们也时刻关注着同学们对大学新生活的适应情况;作为专业老师,他们更像同学们在大道书院的“领路人”,分享自身的求学经验,关注了解同学们的发展意向和大学规划,并提供独特的见解与指导。

同学们有关于课程安排,培养计划,是否进课题组这样的专业问题,导师们更是娓娓道来,用或和蔼或风趣的语气为同学们拨开心中的迷雾,真正做到“亦师亦友、倾囊相助”。

两小时的导师组见面会,是来自天南海北的同学们”破冰“的又一好机会,更是不同专业的导师组老师思维交融与碰撞,多角度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的好课堂。

03迎新晚会

为迎接2023级新生的到来,9月22晚,上海科技大学大道书院于9号楼活动室举行迎新晚会。大道书院助理院长周姝燕老师,创艺学院张滦博老师出席了本次迎新晚会,与2023级181名同学共同开启了大道书院新的学年。

首先,书院邀请张滦博老师为9月21日定向打卡迎新活动中的优胜队伍进行了颁奖,并与获奖队伍合影留念。

接着,晚会由来自信息学院的匡鹏昊,生命学院陈芳菲同学共同主持。迎新节目由大道书院同学自主报名,排练,无不展现大道书院同学优良的风采和精神面貌。在节目表演环节中,由贺泽邦、马梓耀、熊家欣等同学领衔表演的《达拉崩吧》点燃了现场的气氛,孙一文,阮薇同学语带来的《极乐净土》舞曲令人赏心悦目,更有董润霖同学的非洲鼓演奏,郝奕名同学的《愿与愁》,管若菡同学《Turning Tables》的精彩独唱,以及田地、朱妍欣合唱《Journey》、大道书院同学大合唱《The word is yours》让现场气氛持续热烈,9号楼一层活动室始终充满着书院师生们的欢声笑语。

节目环节结束后,周院长对此次晚会进行了总结发言,并再次热烈欢迎2023级新生的到来。

最后,伴随着为建校十周年而创作的《日新曲》缓缓响起,同学们齐声高唱,为上科大庆生。大道书院晚会在热烈而温馨的氛围中落下帷幕。在场的每一位老师同学,一起写下书院发展路上新的一笔,也共同期待着属于大道书院的新篇章。

晚会统筹策划:丛芾菲 周宇凯
文案:陈思远 匡鹏昊 陈芳菲
摄影:田地  刘思玲 刘益帆 李有
排版:陈逸轩

审核:周姝燕 吕腾捷